今是而昨非

【喻黄】两只小刺猬

蓝屏:

‘原著时间点。
  
   
  
记者招待会后黄少天垂着眼,在后座上听歌。
  
  
战队助理开车送两人回酒店,喻文州坐在副驾给他指路,他们对这座城市不熟。
  
 
但其实也没到迷路的程度,黄少天被一个人撇在后面,也不颓丧,没有戴上卫衣的兜帽,也没有缩起来,车窗开着,凉飕飕的热岛风往领口里灌,将头发吹拂起乱茸茸的动感。
  
   
他不晕车,不看外面华灯初上的街道、天边暮色淹没的夕照,不看车外是哪、车内是谁,依旧不会晕车。再这么吹下去却要感冒了。
  
   
助理从后视镜担忧地看了一眼,想叫黄少天关上车窗。却被喻文州截住,指了指耳朵,笑着轻摇一下头:“随他。”
  
  
动次打次的喧闹漏出耳机,喻文州并没有回头投去半眼,这两个字的絮絮低语不为人注意,很快消散了。
  
  
那不是黄少天式的喧闹,也不是黄少天式的安静;但他确凿周身裹着不属于他的界场,挺直的坐着,暂时和世界隔离了。
  
  
仿若来自异界的风席卷着车内,变换的阴影和打光落在黄少天身上,细小的飞尘如雨丝,发动的轰鸣如洪水,俱都冲击不动这把深入车体的钢刀。
  
  
他在昏昏的光线里,凸出一道冰而坚实的锋骨,尤像不知收敛的受了伤的年轻野兽,把自己团成一团,居于暗影里扎眼的存在。
  
   
不知是不是喻文州静定如山,目视前方的表率太有感染力,助理不敢再往后看第二眼。
  
  
而喻文州浑然不觉,他目不斜视,于是街区繁华的路口,路口璀璨的流光,流光照彻的栏杆,栏杆内外的车马行人,都一抹糊糊地过去了。
  
  
他可能在思考很多事,助理开始不经意瞄见喻文州时想。记者会上外行人的出言中伤,集中驳斥的逻辑和条理能否让他们真正站不住脚,自省哪句话留下了把柄又不够铿锵,蓝雨怎么就陷入了四年空手而归的现状,而如果魏队当年面对的一切再次重演,该退位让贤还是……
  
  
可是喻文州突然叹了一口气。
  
  
然后重新端起那份地图,进行第五遍浏览。助理忽而就微妙的觉得,原来喻文州只是一直看着前方,一直路过流水般的繁华街景,放空了自己,什么都没想。
  
   
这时候显得他都不像那个被人熟知的蓝雨队长了。
  
  
车在红绿灯前刹住,喻文州抬起头问:“嗯?怎么了?”
  
  
助理指指近在眼前的酒店大门,哭笑不得,想告诉他过完灯就到了。
  
  
正在这时后面传来一声幽幽的答话,嗓音干哑,说话倒很顺溜:“你听见了不是?饿死我啦。”
  
 
这一来一回两句对话,好像有摧拉枯朽的力量,瞬间把车内风雨欲来的灰压压驱散一净。
  
  
“一会儿带你去吃。”喻文州弹了下那张地图,“附近很多好吃的。”
  
  
黄少天凑过去:“靠,你在干嘛?”
  
 
他难以置信一路上喻文州都在研究这蠢得要死的地图,见喻文州还专心折叠起来,伸手一把夺过,缩回后座。
   
  
黄少天对这种主次颠倒的行为颇有意见,郁闷地抱怨,“……还不过来抱抱我。”
 
  
喻文州就笑了,和平日里的笑没什么两样。
  
  
助理心中立刻警铃大作,果然喻文州也对他笑了笑,不过那是顺带的,歉意的,红灯只剩十秒不到——这位所谓冷静稳重的蓝雨队长,打开车门遛到后座去了。
  
 
年轻人,就两步路!能不能等等?!
  
 
自然是不能的。黄少天心满意足地把自己窝进喻文州的外套里,可比他的暖和多了,窗终于被喻文州关上。
  
  
这样一来,车里密闭的散漫着说话的声音,也变得暖绒绒的:“刺收起来了,真好。”
  
  
喻文州一本正经摸了摸小刺猬柔软的肚腹,黄少天不正经地躲了躲,翻个白眼,和曾经翻给那群记者的一毛一样:“没有你威风。我等着串红果子呢,分你一半啊队长。”
  
  
说完也忍不住笑了。
  
    
他们之间是一个有力的拥抱。
  
   
end.

评论

热度(63)